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第19頁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館舍人員 先生 2010.01.29  虎尾湧翠閣之保存與再利用討論會 (一) 會議記錄
發表時間: 2010-02-26
虎尾湧翠閣之保存與再利用討論會 (一) 會議記錄

主題:雲林人關心的代誌
時間: 2010.01.29 (五) 19:00~21:30
地點: 雲林故事館
討論主題:虎尾湧翠閣保存與再利用
1.虎尾鎮特色開發與未來發展的願景
2.湧翠閣空間如何規劃與再利用
流程:
1. 說明討論主題,邀約大家把想法寫下
2. 楊彥騏老師分享「虎尾鎮歷史的發展沿革」
3. 參與民眾發表對於主題的想法
綜合討論:
 提出湧翠閣為暫定古蹟之發起人之一-林修卉:
從既有對虎尾的刻板印象-流氓、黑道、警察、律師,到體認虎尾本身的多元文化魅力及小鎮的美。虎尾有不同的文化區塊,各自呈現不同年代及類別的文化,建議依時間(年代)做整體(鎮)的規劃。

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的慧君:
虎尾是因「糖」而起,建議結合居民的在地生活,以此為出發點來架構整個虎尾。

 雲科大文資所的文凱:
「協力修屋」,透過合作與參與修屋的過程
協力-虎尾是雲林最具文資精神之處,透過協力合作將點(建築物)和點、人與人連結起來才有力量,不僅是力量的展現,最重要的是保存與修護過程的參與及反思,以及過程中的討論與累積。
修屋-反思什麼是文化資產?文化資產應回到人們生活,而非只可遠觀。
透過修屋也讓人民瞭解文化資產的重要。
尊重建築本身的傳統智慧(特色與環境友善),(如:糖廠醫院的通風閣),在地智慧
的展現。
因時間限制而未提出的問題:
(1)蚊子館的問題? (2)如何不和中央要錢,還能營運的很好?

 莉婷:
1.文化生活圈,應整體思考,與在地有密切的結合。
2.應從社區營造談文化保存,在地文化政策的落實。

 郭先生(土庫人,現住虎尾):
1. 虎尾的未來->文化觀光,似台南鹿港具文化特色的城市。
2. 湧翠閣之保存價值-歷史定位為何?湧翠閣會不會是全台最後一處招待所?


 雲林故事館的唐麗芳老師:
觀念和視野決定我們所看到的未來,視野需要有許多人一起參與討論和想像,建議先思維虎尾鎮未來的整體規劃,想像虎尾湧翠閣被保存下來,考量未來在地虎尾居民生活文化(機制)的需求,作為活化再利用的參考,建議作為生活文化館。

 許立昌居士(虎尾人):
再利用方向:可作為虎尾(文史、藝文)櫥窗。
1. 公民聚會場所-作為演講、上課、藝文活動場地。
2. 虎尾發展史、當地人物史蹟的展覽館,其中也可有文藝、文史的展示。

 楊彥騏老師(虎尾人):
請大家不要陷入再利用的迷思,其文化意涵才是最具保存之價值,保存下來可具什麼樣的影響力,對於虎尾鎮甚至全台灣人之歷史、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 雲科大文資所的家豪(虎尾人):
1. 常民生活的重視-在地生活智慧所呈現的也應是被具價值的!
2. 文化資產的潛力點
3. 公共使用空間-後面的檢察官宿舍可搭配使用,如為典藏的空間。
產生的問題:為了觀光而改變樣態。

 麗帆(虎尾人):
為湧翠閣附近之居民,每天都會經過它,因此非常關心相關的訊息,希望可以提供想法。
1. 虎尾的生活型態本身就是很有趣的類型了,帶朋友來可以體驗好幾種生活型態,建國的眷村生活、糖廠的糖業文化、老街的商業圈、日治時期的官方建築…等,有太多太多吸引人之處,甚至只要平靜的待在小鎮上休憩,都可以感受到虎尾特殊的氛圍。
2. 再利用方向:
公民會館-自由的休憩,可欣賞庭院邊聊天喝茶,靜態活動如下棋,定期更換
不同的藝品展示於館內,可以讓大家認識在地藝術家的藝文作品,介紹虎尾
的歷史、人文、特產…等。
也可邀請雲林縣美術家或各類藝文團體,作為交流或發表的場所。
對虎尾的人事物很有自信,在這裡人情大過官位,希望可成為全國的榜樣。

 雲科大文資系的佩珊:
從開始到現在都很享受這樣的氛圍,覺得這樣的討論很有趣也很有意義。

 匿名:
再利用建議:公民會館、賣店、書房、展藝空間,是否還有其他的事物可利用。
舊事物、舊東西的記憶,除了回憶,是否可以創造新的創意。

 匿名:
尋找文化資產的幸福感,活化文資趣味性、多元性。
社教->社經->地方公民-文化圈->振興產業。發展潛力館->有能力的」地方館」。
作為百工教室,如草藥店、賣菜、木鞋…等。

 湧翠閣調查研究案之專案助理-書涵:
因調查研究才開始接觸虎尾,雖早已有初步的認識,但就虎尾鎮來談湧翠閣的定位還琢磨不深,經由楊彥騏老師來談虎尾的歷史、與許多虎尾人對於虎尾本身的想法,讓我漸漸把對虎尾較零散的想法及感受給組織起來,才真正瞭解到虎尾其豐富的特色及魅力。
1. 因此,我認為虎尾人也許正是缺乏對於虎尾本身的認識,就湧翠閣的環境條件來說,附近有大崙腳公園-虎尾發源地、從昭和五年開始就有的自來水廠及造型簡潔卻又很細膩的虎尾水塔,本身則為日治時期頗具規模及美感之建築
,很適合在此提供有關虎尾的歷史介紹。
2. 也同許多人的想法,以公民會館方向發展,以親民的方式來加深民眾對湧翠閣本身的刺激。(1)娛樂的性質,如:對奕,老人家常會喜歡下棋來打發時間,刺激腦部運動,因此可以提供民眾來此對弈,甚至有象棋、圍棋…等各類棋類比賽,這樣可參予的民眾更加彈性,從小孩到大人,虎尾人、甚至別的城市、國家都可來此交流,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人置身在湧翠閣內,能停留的體驗其氛圍,留下記憶且悠閒的活動著,而非是來觀光只能看到初步的美。(2)討論的性質,如:讀書會或各社團的會議討論、虎尾相關的歷史課程…等內容,來此較是有目的性的,可以的話有些輕飲會更好,來重現湧翠閣從前的功能,只是現在是來招待所有的民眾,讓所有人都可體驗它的美好。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第19頁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3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