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第17頁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綵繡 小姐 拼經濟與心的關照
發表時間: 2010-07-28
「原來人生不是只有賺錢」、「心的關照也是需要的」
三十多歲的妹妹年收入可達一百多萬,直至去年生病時才驚覺除了三餐溫飽還有其他有意義的事要去做。無奈生活磨練與心的糾結年輕生命在沒心理準下提早結束

所以發現了書法這門藝術可深入到內心深處的調息與心的依住。我是被深深吸引甚至好奇的。
原來由習寫書法時心的安定,就像呂忠儀校長說的「每一筆劃到哪?心就在哪」慢慢地由靜、淨中生智慧出來,在與天地、大自然間相呼應的情懷中,無形中視野與心胸也開闊了。
從來只是當影印機除了「複製」還是「複製」,只有依循前人的路子走,讀書、工作、婚姻、家庭......,自我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幾乎是零,想當然現實生活考驗來時的挫折與慌亂,還好我是會向外求援的人。
慶幸每每都有貴人相助,「若願意走出來、自己也是自己的貴人」唐麗芳老師也常點醒、鼓勵大家。所以藉此討論空間好資源、好養份與大家共享。

雅性、怡性、心性、佛性的喚醒與提昇。
今夏的書法研習,見識到大師們寬大的胸懷、灑脫自在地引領大家欣賞、鑑賞書法這門藝術,豐收的喜悅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
盛夏的酷熱馬上找到一帖健康延壽的消暑秘方。
梁松岱校長將書法當藝文的終身伴侶、生活玩味與自我修性,內在的身心鍛鍊〈精氣神與寧靜中的自信〉及文學涵養。而且這項東方人特有的生活藝品更可因自我的磨練、習寫而開創出自我風格,
也將筆、墨、紙、硯比喻為一團隊,除尊重個別的習性外,還要有團體的群性配合的統整。
「書法即人生」藉由「字」的賞析、章法可一探作者個性與思想的表現,寫作時的快、慢、輕、重除了呼吸調理〈心律不整者的最佳復健〉外,提醒我們做人知輕重、做事分緩急。
漢字的「結構」是重點,在組合、配置中的互補性下字才寫得平整而不因排擠而歪斜,也可延伸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老子 的「不自生」、「止於至善」、〈止圓〉--不停歇行善而至功德圓滿。
「梅為清高遭雪忌 竹因搖曳受風欺」 、 「青山不墨千秋畫 綠水無痕萬古琴」梁校長寫了更詮釋兩聯大自然不矯情的美與超脫意境。
校長崇尚梵谷、於右任其畫作只送不賣的氣節。
校長說我老師的一句話「有一個字不會寫就完了。」至今一天六小時的習寫,也已寫了100萬字。
所以校長說寫書法有三大益處:1.紮實過日子 2.提昇後可修身養性3.身心健康、走入文學世界。

另一場次由呂忠儀校長引領「中國書法賞析與習作」的研習,介紹了文字演進與各碑、銘、帖的書體與筆法特色,校長推薦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與唐 顏真卿的麻姑山仙壇記的習寫。
介紹到宋 蘇軾的樂豐亭記時說了「唐宋八大家王安石與蘇東坡故事:真假三峽水」的故事,三峽上、中、下水流衝擊緩急不一,當然水質的產生是不一樣的,故聰明的王安石馬上糾正蘇東坡的不老實。
還有從古自今第一好作品--王羲之半醉時寫的蘭亭序,其可貴在寫錯直接塗掉、其精神一氣呵成,可惜正本已和唐太宗陪葬了,否則於今可買好幾棟豪宅甚至換一個國家。
北魏時佛教盛行,經文的抄寫普遍,經文抄寫除有保存、流傳功能外抄經也有功德的,新建的佛寺廟宇也會以經書墊基柱求其平安。
最後呂校長以「微妙法中識微妙 不可思議真微妙 莫名其妙此微妙 妙不可言其微妙」解說宇宙中的微妙法,超脫言語、思維、思想是涅槃的境界,悟『空』而入本心、不擾本性---明心見性。

以上是我參加研習所獲得的寶貴資源,至今才發現書法除了用筆、用墨的方法,還可賞析、延伸出奧妙的人生道理,更細心深入探討後又是人生另一意境的昇華。
各門各纇的學習似乎有其獨特性也有相關性,看了中國字的美、聽了書法家的故事,覺得人生每個階段的學習都有趣,也知道午後的大雨不外出的時候書法的練習也是很寫意的。感謝大家的辛苦成就了如此的美好。
回覆人:小草 小姐

發表時間:
2010-08-05 11:46
「晴耕雨讀」在農業首都的雲林,也許可考慮將「書法」這門藝術在地生根化、普及生活化,有個「書法藝術節」如此風雅共賞書香滿溢、修身養性的好風氣的吹起,或許可以墨重新改寫刻板印象有機會將雲林染黑成為「書法的故鄉」。
摘自網路新紀元週刊170 【人生感悟】晴耕雨讀的智慧
「晴耕雨讀」一語取自三國時代諸葛亮的《鳳翔軒》:「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中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晴耕雨讀」的意義在於晴天外出耕作農事,雨天留在家中勤讀詩書,充分珍惜時光豐富人生,這也是諸葛亮躬耕南陽的真實寫照。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優秀的思想家和軍事家,諸葛亮是後人的楷模,他為後人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他的生活與處世的方式也讓後人獲益匪淺。諸葛亮在離世的前一年寫給他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中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遍讀中華史書,此這中華兩千年來最著名的家訓之一,也是最精短的家訓之一。《誡子書》融匯了一代高人的心血與智慧,並對諸葛世家影響深遠。綜觀《誡子書》,寥寥八十餘字,所談都是「修養」二字。修養的對象,一則為身,一則為心,亦即修身養性之謂。身與心的關係在於:心變則必身變,身變則未必心變,然而心的歷煉首先從身的歷煉開始。修養的目標,入世則建功立業、濟世利人,出世則入道得法、返本歸真。諸葛亮本人就是身體力行的典範:他鞠躬盡瘁,死後而已,為後世樹立了「大義」的標準;知天命而盡人倫,懷大志而拘小節,由儒而道,自在道中;《出師》二表動天下,七擒七縱展大略,他非凡的智慧與才能在三國鼎立爭雄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不管人類社會如何變化,這蒼茫宇宙之中總還存在著許多恆古不變的運行規律。「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生活,對於生活在大都市的現代人來說似乎已是天方夜譚,但是如何修身養性、如何選擇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卻是人類永恆的課題。在短暫的人生中,無論天晴或下雨,都能主動的把握人生,樂觀豁達的積極修行,有鬆有弛,進退有度,那才是大智慧的境界啊。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第17頁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7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