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第17頁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嚴雪熒 小姐 記2010年夏日畫話故事營
發表時間: 2010-07-30
P1
自從和孩子分享了安寧基金會出版的動畫---媽媽的眼淚之後,孩子對「藝術治療師」的崇拜之情超乎想像,有機會和藝術治療師面對面,當然不能錯過嘍!
此次工作坊的帶領人---黃嘉慈老師雖然骨架細細的,卻是能量充滿,溫和而友善的言談與應對,讓在場的我和參與活動的孩子都感到如沐春風。
為期三天的活動裏,老師用了各種的肢體活動與團體遊戲來帶動全體的孩子。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一顆「沈重的大石頭」,被人搬動站立,再成為舉起隔壁大石的舉重者;你可以尋找個人的特色,配合帶領人玩「大風吹、換位子」的遊戲。從故事館的內部空間中,你可以找到各種顏色、線條、形狀…等不同造形要素的物件嗎?
大家來體驗傳「海膽球」的感覺吧!啊~~~球傳到一半有人不傳下去怎麼辦呢?老師用絲巾扭揉成另一個球,遊戲還是可以繼續玩呵!
另外,在故事館外的空間老師帶大家開放自己的肢體,想像自己身體的顏色,大家試著接住老師灑出來的藥水,想像、感受色彩的溫度在自己身上的感覺,然後全體小朋友被分成兩組完成混色遊戲。經過大家的合作思考,綜合團體成員的肢體排出了各種阿拉伯數字、英文字母、花朵、戰車、超人、樹精靈、老鼠、生氣、高興……等主題,老師讓在場的志工發表對兩組肢體合作的觀感及建議,使得孩子們有修正、調整的機會。
P2
這樣的團體遊戲很富創意及挑戰,並不是個人想怎樣就能完成的。偏偏就是有孩子不想加入,老師的做法是:孩子可選擇「暫時休息」,享受在旁觀看別人活動的樂趣,間隔一段時間老師會做邀約式的詢問:你可以幫忙嗎?他們需要你的幫忙,你可以嗎?這樣的邀約,老師可以重複再重複,耐心地等待孩子的加入,絕不會強迫。
如此的團隊合作也被運用來創造「外星人」,那是將畫紙摺5摺之後,畫紙被分成6個平面空間,從「頭」開始創造,組員以接力式的方式完成作品,再一併將畫紙攤開,分享共同創作的成果。以簡單扼要的文字說明該組的外星人住在哪兒?有什麼特色?像是便便星球的便便人可回收自己的大便再製造;天線亂七八糟星球裏有優許多天線寶寶……等等。
團體遊戲中最受歡迎的遊戲是「眨眼搶球」的遊戲,所有的孩子被分成兩人兩人一組前後坐,並圍成內、外兩圈。由老師以眨眼的動作暗示前座可前來搶球的人,坐在後座的人雖然閉眼,卻得靜心感覺前座的孩子是否前去搶球,一有動靜就得出招阻礙他去搶球,搶球成功者就變成眨眼示意(人前來搶球)者。
平面的「繪畫遊戲」中有許多孩子的聯想經驗,像是以各色圓點來發想、加筆的創作;也有以5張全開畫紙黏接後各佔地盤式地畫出自己喜愛的動物的集體創作。
有時老師也帶大家玩「語言遊戲」,過程中孩子可以說出自己的生活經驗,像是我昨天晚上做了…;或是今天早上我看見…,有相同經驗的孩子可以舉手附和地說:「我也是」來回應。
P3
這次的工作坊老師安排了一個「演」故事的機會。故事大概是說很久很久以前天地黏得非常緊,有一個沈睡的巨人甦醒後,才把大地分開,這個醒過來的巨人阿古力的肚子實在太餓了,只好抓起天上的雲朵猛吃,這個舉動造成村子裏的大乾旱,村子裏的勇士小巴自告奮勇地要去除滅巨人,為了達成任務,他和獵人學射箭,向女神求羽毛,經歷老虎、怪石頭……等猛烈的攻擊,終於小巴成了除掉巨人的英雄。
在老師講完故事之後,全體小朋友自由認養角色做即興的演出,演大巨人阿古力的五個小孩(詠謙、紋綺、吉陞、詠孺、宥荃),他們以合體的方式展現巨人的威猛,可說是架式十足。演小巴的是墨昂和嘉鼐,體型嬌小的他們,頗有小兵立大功的成就感。演怪石頭的有怡茜、琬婷、羿繡、怡雯、祐寬、祐儀,他們充分發揮了搞怪的本事,一心想障礙小巴的前進,真是驚險萬分。演老鼠的宏儒原本是要帶領筋疲力盡的小巴回村子的,卻落在小巴的後頭,有點兒力不從心喔!
靖婷似乎比較靦腆,她表示當森林裏的樹就好了。演女神的祐萱堅持要自己打扮,她表示絲巾是披在肩上,而不是蓋在頭上。演村長的書豪有點信心不足的樣子,還好老師在旁鼓勵他,讓他能夠剛強壯膽些。演老虎的承寯和育仁可樂了,直追著小巴不放,一副氣勢凌人的姿態呵!
這次活動老師還傳授了翻翻書的摺法,由於孩子們在剪的時候常常無法遵循格化的線條來剪,所以書就往往因此打不開了,還好有志工們的個別協助,才解了圍。
P4
老師還一面翻書一面說明打開書後的四個平面空間可以如何來寫故事,首先要確定故事主角,可以圖像來呈現,也可用文字敘說主角的外貌;第二個空間可以寫主角的習慣、個性和興趣的事物;第三個空間可以營造故事的高潮,像是主角特殊的遭遇;最後為故事寫個難忘的結局。但孩子若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一定按此建議來寫,可以自由地發揮個人的創意哦!
這次的藝術創作媒材真是豐富,除了翻翻書,還製作了個人的作品袋;以及在全開紙上描繪輕鬆自在的全身像;動手玩紙黏土並用壓克力顏料上彩及以綜合媒材創作的大型立體工……等等。材料除了厚卡紙,還有玻璃紙、毛線、各種膠帶、綁頭髮的飾品……等等,技法上有剪、摺、貼、綁、縫、畫……等等,除了老師的全力指導外,若非志工的協助,實在很難滿足所有孩子的個別需要。
從製作模型到實際完成作品到為作品寫故事(有些孩子是先有故事才來創作多元媒材的作品),創作過程中有非常大的挑戰性,不僅是挑戰孩子,還考驗大人,很多的創意更是源自於同儕間的互動與激盪,真是精采啊!
我想這樣大型的作品創作,對孩子而言是很難忘的經驗。這樣的成功經驗,對孩子而言是寶貴的。孩子的活力、熱情與思考需要被看見、被肯定,而大人的鼓勵與陪伴更是促使其成長很重要的養分。
P5
我們很難遇到像老師這樣如此貼近孩子的大人,當孩子想做「大便」時,老師仍氣定神閒地問:是什麼樣的大便呢?當孩子說無聊不想玩時,老師說:「你可以暫時休息,在旁享受無聊的樂趣」。當孩子說不希望自己的故事被公開時,老師會帶著大家一起立約,共同遵守---在這裏聽到的故事可以流傳出去,但不提及某某人說或做了什麼?
三天的工作坊,我不曾聽到一句責難的話,當孩子不能專注聆聽別人的分享時,老師會提醒你:聽別人說話對別人是一種鼓勵喔!
對自說自話的孩子,老師乾脆就換到他的旁邊,提醒他需要專注的對象在此喔!沒有你「不可以」…‥的用話,而是我們「希望」你…‥的用語,你可以「幫忙」…‥的用語,這樣的氛圍就如醒醐灌頂般提醒我,孩子希望被尊重、被瞭解、被接納、被鼓勵,唯有他們「樂於想做」,才有自我挑戰成功的契機,等待、再等待、再等待的藝術何其寶貴啊!但等待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溫暖地張開雙臂準備迎接生命改變的從容。
回覆人:嘉慈 小姐

發表時間:
2010-08-15 07:55
親愛的雪熒老師

非常謝謝您寄來關於三天工作坊的文章 透過您的妙筆 三天的活動彷彿又歷歷在目

很不好意思 我的回信來得這樣晚 收到您的文章是我剛好在宜蘭進行工作坊的時間 再加上是最後一個週末在台灣 我妹妹一家人回到我父親家中 所以我也未得空好好給您回封信謝謝您 然後又是一連串的旅程 終於 現在有些喘息的時間 好好給您寫封信

首先還是要再次感謝您全程的幫忙 因為有您這三天全程的協助再加上其他志工媽媽和工作人員的支援 活動才得以順利完成 孩子也因此能享受到更多自由創作的空間 這次活動我再一次觀察到 一個支持性的環境對孩子的重要性 當他們在身體和心靈上感覺安全時 就比較能夠自在地表達自己 我認為自己非常幸運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一起度過這三天 謝謝唐老師的邀請和大家全力的協助

這三天的活動過程 有一些部分與我原先計畫並不完全相同, 對我也有挑戰 不過這也是常常在團體活動中會發生的 這當中包涵了許多的因素: 如孩子的興趣,能力,團體成員的組成,場地,媒材等等 然而很幸運的 有了您和其他志工和工作人員的支持以及孩子們相互之間發展出來的默契和互動的能力 調整進行得很順利 孩子也因為得到支持克服了一些難處與挑戰 在媒材的掌控和表達能力上更增加了一些成功的經驗 而我相信成功的經驗能夠讓孩子更樂於學習也更樂在學習

最後,要再謝謝您用著非常開放的心來接受這次的活動, 我很喜歡您的文字 還有也很享受與您這三天的談話 我們都是愛聽故事說故事的人 同時我們都在寫著自己的生命故事 親愛的雪熒老師 我要祝福您 祝福您的生活中充滿喜樂 享受生命的諸多色彩

嘉慈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141516第17頁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74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