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第13頁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QQ 小姐 Yunlin Puppet Festival
發表時間: 2011-10-17
雲林國際偶節10/16(日)在志工團隊美妙的歡樂、談笑的歌聲下劃下溫馨、讓人難忘的"驚嘆號",大伙聚在故事館的前庭院,用自己最舒服、歡喜的方式,分享自己最喜歡的歌,感受那當我們同在一起的美好。來自加拿大Puppet Vision-Andrew Young 代表來自世界各國的偶師(Girovago e Rondella Family Theater, Therese Schorn,Bali Ganda Sari Theatre, Dromosophist company-Facundo and Rugiada,感謝工作團隊熱情、用心的接待,他說:「故事人的伙伴及志工,凝聚在一起的合作精神,讓他們覺得很感動,也感受到像家人般的親切感。」

雲林故事人破天荒嘗試著用售票的模式,自籌部分活動費用,煩鎖的售票作業流程,在很簡單的線上系統架構下,就上線了,在開演的前幾天,票還是賣的不是很好,因為來自世界各國的偶師,在我們臨時起議下,帶著樂器及DM,一起在夜市協助我們一起推票,在那當下,心中充滿了許多感動,因為連國際友人都如此的融入當地,全力的參與及協助我們,全體工作團隊,就地取材,用湯匙、筷子、杯、碗,敲敲打打,有些人操偶,形成一股溫馨、有趣的畫面,剎那間,我覺得國際偶戲文化的交流,不只在座談會上,也在我們食衣住行中,在此刻表露無遺。

國際偶戲文化交流工作坊,布袋戲大師們將自己最精采的操偶、口白表現的淋漓盡致,充滿的展現台灣偶戲的特色,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師,提出了許多好問題,在座談會上充分的交流。為了讓偶師們充分感受台灣人的人情味,特別安排下鄉到偶師及社區居民的家作客,與他們做交流,特別感謝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李京曄老師、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黃世志老師接待國際友人到劇團參訪、新興閣掌中劇團-鍾任璧大師接受採訪,分享傳統與創新的精神,常年受邀到日本演出,讓台灣偶戲文化跨入國際舞台的一部分,他關心國際事務協助賑災的胸懷,及求變的新視野,相當令人感佩。

非常感謝這次雲林故事人志工團隊及故事人之友的支持,用心策畫的故事劇場,還有雲科大應用外語系、文資系、視傳系、虎科大、南台科大同學加入志工團隊,協助整個活動的口譯、接待、記錄、拍攝、機動支援。也感謝志工王冀經(James)、陳福政(Michael)、吳信賢的交通協助及接待、廖釗寬協助攝影,讓工作團隊在忙碌之餘,協助分擔解勞。最讓我感動的事,大家發揮公共參與的精神,貢獻自己的專長,全心投入,每個人撥出一點時間,一起成就了這件工程浩大的工程,我不敢說那是奇蹟,但,我相信,這是一個台灣進步的重要動力。

也邀約您把你的感動及這幾天發生的故事寫下來,有你的參與,我們的未來會更美好!
回覆人:風城社大 小姐

發表時間:
2011-10-22 22:20
唐館長與故事館的伙伴們,

非常感激三天來你們的協助,讓我們有機會參與設計的這麼用心的活動。我們參與課程的學生們都深刻的印象。由於此次戶外教學,我們就希望學生回來也可以運用網路平台來做紀錄與報導,並協助故事館能夠散播活動的成果,現在已經有一部份的成果出來了,麻煩您們點月下面的連結,就可以看到。

網誌: 社區大學發燒新聞網
文章: [風城社大]說故事志工課程戶外教學之成果彙整(雲林國際偶戲節)

連結: http://qfxnews.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25.html

轉載自:風城社大的來信
回覆人:小草 小姐

發表時間:
2011-10-22 08:35
每顆螺絲釘的榮耀
感謝所有成就這場國際偶戲節的所有、所有相關人事物,一場場不需花飛機票就能享受到的國際級水準,是「雲林人的驕傲」更是每一位參與者的驕傲,「使用者付費的文化參與」讓我們堅信每一個人出點心力絕對、絕對可成就好事、美事的。
「心之所向 」的確招引了屬性相當的因緣,從世界級的義大利Manoviva手指偶劇場大師Marco開場到街頭智者劇團〈Dromosophist company〉的完美閉幕,也有著「傳承」的巧妙寓意,這對兄妹從小就跟隨父母演出,而今也有自己創意的藝術表演,令人大開眼界的是她的布偶道具是自己環保再利用創作的。
『為了與你相愛,我用〝手〞彈出離別的思念、用〝背〞負出甜蜜的沉重、用〝臉〞道出無數喜怒哀樂、用〝音樂〞譜出美妙戀曲,....。用四個不同愛情角檢視愛情,以音樂、偶、荒謬滑稽的表演呈現,過精采的無聲表演和現場音樂,訴說一個隱藏在滑稽底下的真摯愛情。』這對兄妹運用肢體、技藝展現出獨具風格創意的巧思。
透過中英文字、口語解說讓我們更融入、了解劇情,最開心的是表演後的交流對談,「不一定要上大學才是有所成就」唐老師在現場感慨地說到。走自己的風格,開創出不同調性視覺呈現,相同的是帶給人們藝術心靈的饗宴。我認為這也是對社會正向提昇的一大貢獻。
原來一次的國際偶戲交流讓我們看到了默默在為這塊土地耕耘的人們,也看到印尼團隊傳承發揚傳統皮影戲的精神,我自責英語沒學好無法好好招呼外賓,此時也發現本土語言--台語也很重要,會聽、會說這樣來看布袋戲會清楚了解劇情更能享受到台語文蘊含的美與哲理。好好說、仔細聽、用心去咀嚼消化一下,文化、傳統就在生活的食、衣、住、行中。
幾乎每一次我們都在熱力熱情的奮戰接力中完成了任務,連著在會場中就有人跟唐老師表明要來當志工、館外一位在職的媽媽也說要假日帶孩子一起來加入.......,可以想像台上戲碼精采,台下觀眾感受到民間志工團體的自主性發揮的效率與積極投入的精神。
感動、感恩的聲浪陸續在身邊響起,擋不住的熱情排山倒海湧入,志工們展現團體中沒有個人的大器分工又合作的團隊精神,縱使體態疲憊卻澆不息大夥傻瓜般的衝勁,「睡它一覺明兒醒來又是活龍一尾。」不僅自身投入連老公孩子也常來接力服務。
加拿大偶師臨別前送了幾位夥伴花朵以示感謝,也說到:「從唐麗芳老師這兒看到了不同的視野。」,這回送了一大束玫瑰花給唐老師,老師開心接下了花束後也將這份大禮與大夥分享。在場的義大利這對兄妹大方展現了他們的隨性與熱情。女孩只學了一天的台語歌就馬上現學現賣展現好功力。
幸福可以那麼簡單,一台電腦、一部單槍加上隨手架起的螢幕、一些茶水、一點小餐點,就在前庭的小廣場,大夥齊樂融融地就歡唱起來,路過的人或站或坐一起享受歡樂紛圍,甚至還有人以為是英語的情境教學。短短幾天的相處,也產生如此微妙的情感交流,相信每一份的心意、每一顆良善熱情的感動也悄然傳送至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用誠摯的心、用無私的情一同努力,為著明天美好的未來,大家相招來博感情!頓時「大家都吃台灣米.....」的歌聲又在耳邊響起。幸福的國度要的不多,每個人都有飯吃社會就安定多了,每個人都是根重要的螺絲釘,上緊發條、堅守崗位,喚醒良知、良能的同理心,共創共享公平、和諧的均衡社會,所以多參與民間自主的志工團隊,享受流汗代謝的舒暢遠離口水的霸凌,身心靈會更健康些。健保給付的缺口也會小些。
台灣人的良善可是珍貴的資產,自由民主的天空下百家齊鳴,多元文化融合的交織讓生活精采又多樣,更重要的是人我文明的尊重。不丹的幸福哲學在此也漸漸蔓延開花,還是回歸簡單生活、尊重大自然才會有高品質的生存環境。若白海豚都沒命活了再來人類又能多活多久。也許醫療設備能撐住些生命跡象但生活的尊嚴品質又剩多少。凡事看的長遠些。
PS:1.找回傳統產業才有競爭力-虎尾農民鄭宗坤將消失一甲子的棉花產業種回來,讓毛巾的故鄉從原料到產品都是道地的「Made in Taiwan」〈摘自自由時報2011.10.22雲林焦點A14 〉
,又是一則有心又認真的範例鼓舞著我們。
2.布袋戲舞台劇--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三十三歲的團長李京曄,十六歲高職未畢業就拜知名佈景師李有明學藝,接手了父親李永保於三十六年前成立的劇團後,有感傳統忠孝節義、神話故事為主軸的布袋戲碼,而改以週遭創做為題材,包括開台英雄顏思齊、北港媽祖之孝子釘、汪洋中的一條船,連續三屆獲雲林金掌獎肯定,今年最 新創作-嘉南大圳八田與一傳,更榮獲金掌蔣最佳視覺、最佳團隊兩項大獎。〈摘自自由時報2011.10.20雲林焦點A14〉
3.一路相挺雲林故事人、超級超級棒的講師--徐永康老師11月份要來開課了,每週三的下午,很是期待,看到了可別又錯過。
紀錄者小草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第13頁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9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