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第10頁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許居士 先生 故事人培訓工坊──故事創作課程習作   森林的忘憂果
發表時間: 2012-08-10
故事人培訓工坊──故事創作課程習作
森林的忘憂果

友漁老師拿出一只神秘的黑色小布袋,裡面是什麼費人猜思,喔!是希望種子。送給在場每人一棵種子,伸手進袋子隨意摸起,那就是屬於你的幸運種子。

我希望怎樣的種子﹖一時也想不出來。人有太多想要的,可是得到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那就盡力隨緣吧。嘿!我拿到的是一粒扁扁,型狀像極了菩提樹葉的種子,文雅秀氣,我喜歡,端詳許久,腦海裡浮現雲霧繚繞的達邦山上,當時下了一場大雨,我們躲在獵人家避雨,一邊等候山豬烤熟,一邊聊天,這時一位同行的白髮老帥哥分享了一則故事-忘憂果,有關種子的故事……。

深山的森林斷崖上,長了三、四棵忘憂樹,樹枝像一隻伸出去橫在半空中的手,少有日照,蒼勁而孤絕。樹沒有葉子,樹幹、樹枝長滿綠色的毛茸,每年都會開花,但十年才會結一次果,一棵樹一次頂多結三顆果子,果子甘甜好吃。山裡的耆老才知道那樹叫忘憂樹,果子叫忘憂果。這棵樹怎麼來的,沒人知道,也許是土地公種的!至於忘憂果有怎樣的用途,吃了會怎樣,耆老都避而不談。

傳說山上有一對青梅竹馬的甜蜜戀人,將要論及婚嫁的前夕,女友突然不見了,男孩失戀了,痛苦心碎失魂落魄,不想活了。家人的安慰和鼓勵都不見效果,整個人像瘋子一樣,時而笑、時而哭,家人怕他尋短,把他囚禁在房間內。

他的父親雖然帶他四處尋醫治療,都沒辦法治好他的病。最後請教了山上的耆老,耆老才告訴他的父親,去找忘憂果,吃了就能忘記種種的悲傷,病就會好了,不過會讓人喪失追求愛情的動力
。男孩的父親在無奈之下,重金請猴人去採忘憂果,猴人就是能使喚猴子摘果子的人。很幸運那年有棵忘憂樹開了花,等了半年才結了果實,猴人採到三顆果子,男孩吃了一棵,病真的奇妙的好了,可是不再對女性產生愛慕之情。

男孩後來出家當了和尚,他想追求真理,然後用真理去教化煩惱的人。和尚他行腳至另一個山區,發現村落家庭因不能溫飽想把孩子送人收養。和尚就建了一所小學院,收留那七、八個窮困的孩子,養他們,照顧他們,教他們讀書、知識。和尚每月都得下山化緣,化足了錢就趕快回學院。

造化真是神奇,十多年後,有一天學院的孩子生了重病,和尚連夜送孩子到城裡醫院急診,出了加護病房後轉到普通病房,和尚遇上一位護士,有點面熟卻想不起來那裡見過,相談之下才發現,她竟然是當年那個相愛的女友。

當年女友的父親在城裡發生意外,女友與家人趕往探視,家人在城裡租房子就近醫院照顧。拖了半年父親還是去世了,家裡失去了經濟依靠,家中的積蓄耗費殆盡,不得已把房子賣了償還積欠的醫藥費。而後,女友就到工廠做工賺錢養家養弟妹。事情太突然了,沒來得告訴男孩,男友卻誤會她移情別戀走了。等到一段時間過後,女孩回山上找男友,人家告訴他男友發瘋了,男友的家人怕他們見面加深刺激,使病情更嚴重而拒絕她的探訪。

女友回到城裡不久,痛苦難過的心碎了,肝也碎了,人也發瘋了。她的母親尋醫許久治療都沒見效,後來聽說男孩的發瘋治好了,她的母親急忙向男孩的父親求藥,男孩的父親把另一棵忘憂果給了她的母親,並告訴她吃了忘憂果,最痛苦的煩惱會消失,病會好,但卻會終生不再想談戀愛,不會結婚。

女友吃了忘憂果,病果然好了,她一邊工作,晚上去讀高職補校,弟妹初中畢業後出社會工作,她就去讀專科夜間部護理科,畢業後到這間醫院服務,發願終身奉獻這所教會,照顧醫院痛苦的病人。他們雖然相遇,那段甜蜜的愛情,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但彼此服務苦難的人,他們卻有著深情的大愛。

和尚把學院孩子照顧到大學畢業,都有了工作。和尚回到故鄉的山上,尋遍森林斷崖,再也見不到那棵忘憂樹。一天,在父親的遺物裡,突然發現另一棵忘憂果,但已乾枯剩下核果。和尚決定留在山上,在森林斷崖附近山坡蓋了茅蓬修行。

後來他約了照顧過的孩子們,以及那位無緣的女友,共同把忘憂果的果核打開,把種子栽在茅蓬邊,面向陽光,他們深切祈禱,祈求上天保佑果子能長出忘憂樹,生出忘憂果,更希望吃了忘憂果會忘掉煩惱,還會讓他們得到愛情,得到美滿的婚姻,更會很有愛心,樂以助人,為社會付出關懷與愛。

忘憂樹冒出了二片橢圓的綠芽,和尚每天用大悲水澆它,直到和尚老了,過世了,忘憂樹竟然出乎意料長出滿樹的葉子,也開了花,結了果。不僅每年都開花都結果,不過還是一樣只結三枚果實,吃了會怎樣?會忘憂嗎?那就留給你去繼續追蹤找答案了。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第10頁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56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