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館舍平面圖

日式宿舍空間特性

日式宿舍平面的組合,不像中國傳統住宅有強烈的軸線與對應關係,是由各個空間自由連結而成。而其自由平面的構成是由於機能動線安排產生的結果,而其動線也因為地面高低差的變化及戶外到室內間的序列變化,而形成多樣的空間經驗。

 

空間內容

日式宿舍的空間組成基本上必定包含起居空間、服務空間、通行空間這三種空間。

起居性空間是日常生活所必備最基本、最重要的空間,包含家人的團聚、祭祀、接待客人、三餐、飲茶、睡寢等活動皆在此產生,是日式宿舍空間中主要的空間構成。服務性空間及通行性空間則是為了配合起居性空間功能使用的不足與空間之間的聯繫所產生的。

起居空間中,除了居間本來就作為睡眠空間外,其餘空間到了夜晚均可作為睡眠場所,這種轉用價值在小型住宅中特別重要,可縮小使用面積,所以在一般小規模的官舍設計中很少有寢所空間。

一般而言,當時的日式木造住宅建築可區分為「玄關型」與「中廊下型」兩種,前者以玄關聯繫室內各空間,沒有內部走廊,但常有緣側,而後者則以中廊下作為聯繫各空間的動線空間。虎尾郡守官邸屬於「玄關型」的住宅形式。

此外,虎尾郡守官邸營建之初的大正年間,應只有本屋的建築,本屋東側的書齋,為後期增建而成,但其營建年代亦應在昭和初年左右,當時於北側的緣側東邊,打通原有之押入,增建通廊與書齋,並可由大門經庭園步道直通書齋,應係作為郡守接見到訪者與部屬的空間。

一般而言,當時的日式木造住宅建築可區分為「玄關型」與「中廊下型」兩種,前者以玄關聯繫室內各空間,沒有內部走廊,但常有緣側,而後者則以中廊下作為聯繫各空間的動線空間。虎尾郡守官邸屬於「玄關型」的住宅形式。

 

空間性質

空間名稱

空    間    介    紹

起居空間  

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空間,包含家人的團聚、祭祀、接待客人、三餐、飲茶、睡寢等用途

應接室

是受近代西方文化所影響而產生的客廳,其備有會客座椅,通常是木地板。空間於整修後2006年,改為傳統會場之席地而坐的榻榻米;現為展覽與閱讀圖書的場所,也是雲林的文化客廳。

座敷

是日式住宅中最尊貴的空間,也是日本人生活的重心,並在此會客及舉行祭祀、茶道等活動,備有床之間。其功能相當於現今客廳,現作為舉辦講座、課程的主要場所。

居間

是日式的起居空間,通常與座敷相鄰,可作為家族聚會的場所及會客的備用空間或作為正式的用餐場所。其功能相當於現今的臥房,現與座敷作為室內講座、課程之場所。

茶之間

靠近廚房的空間,作為用餐或飲茶的場所,現作為展覽空間。

女中室

女僕人的寢室,現為工作人員辦公室。

書齋

即郡守的書房,為閱讀或討論正事的場所,現作為社區書房。

服務空間

機能獨立,大小型住宅均不可缺少

台所

即廚房,上方有如排煙用煙囪設計。

風呂

即浴室,設有浴槽及排水系統設計。

便所

即廁所,為蹲式馬桶,現作為館內的女廁。

室內男廁是由早期的「押入」改建而成

戶外東側廁所,是後來增建的坐式男女共用廁所。

押入

各居室附屬的儲藏空間。

納戶

即倉庫或儲藏空間,或稱「雨戶袋」,作為收納木板門之用。

通行空間

室內串連各空間的木板走道

玄關

主要的出入口,是接待重要訪客的出入口稱為「表玄關」,也是進出館舍的主要出入口,而在台所旁的小門則稱為「內玄關」,今作為工作人員的出入口。

緣側

室內空間最外側並靠近後院的中介空間,是各居室間的聯絡通道,也是館舍目前的參訪通道。

廊下

室內通道,由木板鋪成。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3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