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2011社區繪本

元長的黑金剛

奇怪,元長有黑金剛?什麼時候元長鄉也有動物園啦?!更奇怪的是,元長的黑金剛怎麼是長在土裡的啊?!

有著堅硬的外殼、黑紫色的果實、大粒又清香的土豆-黑金剛是元長著名的花生呢!想知道主角阿力帶著黑金剛到元長那兒玩了嗎?一起來看看這本書吧!

水尾村的日記

老鼠的滋味

 咦,老鼠的滋味?光用想的我已經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啊!

 原來阿,早期鼠患嚴重,會咬破布袋吃裡頭的稻穀,將農夫的辛苦收成的作物吃光光,並祭出了「一條尾巴換五毛」的活動。而且在四、五零年代物資貧乏,為了求溫飽,老鼠確實是「人間美味」呢。

 繪本裡頭也有許多舊式農業社會才有的古早味用具哦,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猜猜看裡頭的用具是做甚麼用的。準備好一起來體驗「老鼠的滋味」了嗎!  

幸蝠情夜婆夢

「咱」、「拚勢」、「古錐」、「暗暝」。你看得懂以上這些詞嗎?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的母語-台語 所拼湊的詞喔,而繪本「幸蝠情夜婆夢」就是一本原汁原味的母語創作,介紹了黃金蝙蝠的生活,牠如何陪伴小女孩成長,作者巧妙的運用台語的韻謠之美,將代表「福氣」的蝙蝠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繪本中,一起來發現「倒吊蓮」生態與故事。

拾荒阿嬤

走在路上不難發現有撿拾回收的老人,穿梭在車多危險的大道上,駝著背彎著身,步履蹣跚的緩慢前行…

或許從環境保育的角度來看,他們是盡忠職守的清道夫;然而從另一個角度,許多都是無人照顧的獨居老人和弱勢族群。從繪本「拾荒阿嬤」中,是甚麼樣的環境能使人更加堅毅?而我們應該懷著甚麼心態幫助且重視老年人? 

陣頭阿嬤

黑肉阿嬤 花生幸福了

「如果時間倒轉6、70年,現在的自己會是甚麼樣子呢?」讀完這本繪本,我的心裡默默地浮起了這個疑問。

 在民國30年左右,男尊女卑的觀念十分盛行,上學、婚姻都是不能自己決定的,只能在家裡幫忙農耕、打理家務,而故事裡的「黑肉仔」也不意外,認命服從註定的安排。

 然而台灣女性的堅毅性格,如同牆角竄出的樹苗般強韌。黑肉阿嬤靠著自己出外學習的經商技巧和通達人情世故,闖出了後半人生的一片天。樹苗為了一絲陽光,也會奮力地探出頭來;早期台灣女性的精神,直至今日也依舊是矗立不搖的典範。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3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