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2013社區繪本

 

足印

赤裸的腳掌,踩踏在這片雲林土地;輕輕地閉上雙眼,體會濁水溪的滾滾流水…以大地為畫布,那麼沙、土、草;風、雨、水即是唾手可得的顏料。

  橫跨雲林和彰化的橋樑-西螺大橋,有著遠東第一長虹的美譽,搭建著歲月的橋樑,見證了時代的興衰。如今,他依舊矗立在濁水溪之上,或許這個世代的我們,應該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一沙一世界,這樣的一粒沙需要經歷長久的淬鍊;赤裸裸的雙腳,足印是你我的見證。你準備好要以身體勾勒這塊畫布了嗎?

希望之海

提到台西,你會想到甚麼? 鹹鹹的海風、緊鄰六輕工廠、香火綿延的廟宇,還有呢?

這是個民風純樸卻也地處偏遠的小漁鄉­-台西,人口外流及老化問題是無法忽視的問題。不過,台西鄉養殖牡蠣和文蛤屬於大宗,堪稱是特有的文化。當地的居民運用這珍貴的資源,以蚵殼創作了壁畫-希望之海。

一個故事從無到有,進而一再蛻變,背後需要許多默默努力的人。文明的發展和地方文化之間的糾葛卻是極需重視的問題。

這片插著竹竿、綁著蚵殼的漁港,在台西人民心中無疑的擁有豐富情感,並且懷抱希望的蔚藍海域。

裁縫師媽媽

萵苣家族 台灣生態村的故事

每天早上,你吃的三明治裡夾著厚厚的生菜;或是下午到便利商店買了營養的生菜沙拉。而你知道這些萵苣是從哪裡來的嗎?雲林是著名的「農業首都」,其中麥寮鄉的萵苣產量更是占全台灣的90%。

 

出生在雲林縣的小編,一開始對麥寮鄉的印象就是有許多煙囪的六輕工廠,以及鹹鹹的海風,西濱台灣海峽,北臨濁水溪。卻無意間在故事館內閱讀到了繪本「萵苣家族」,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樣台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和涼爽氣候,特別適合萵苣的種植,並為純樸的麥寮鄉農民帶來了新契機。

阿爸A笑容

咦!你有沒有想過,退休後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子呢?來看看我們溪洲社區的長輩們如何度過的吧!

「咚-咚-咚-」有些人打著大小不一的森巴鼓,另一群人和著鼓聲手舞足蹈了起來。鮮明的節奏、活潑的曲風、輕快的節奏,好像是一場熱鬧萬分的嘉年華呀! 這樣精采的森巴鼓舞,是溪洲社區的藝術文化,更也是獨特的社區關懷,讓參與的老人有與眾不同的心靈寄託。一同跟隨著鼓聲,來到故事館「森巴」一下吧!

再見 土豆鳥

小宗不喜歡住在外公家,也不喜歡去學校上課。不過有一種鳥,叫「土豆鳥」,每年也都會離開遙遠的家鄉來到臺灣,就像他離開媽媽,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有一天,不想回外公家的小宗,不小心迷路了,著急的他也遇到了一隻與家人走散的小土豆鳥,小宗決定要幫助小土豆鳥找到他的家人,而在奇幻的旅程中,小宗也慢慢體會到家人的愛。

服裝設計師 林國基
夏日交響曲
旅行調色盤

我家的臭阿嬤

你家的阿嬤是什麼味道呢?

我不喜歡靠近阿嬤跟她牽手,因為她身上臭臭的,為什麼我家的阿嬤身上總是有一種臭臭的味道呢?阿嬤也是每天刷牙、洗澡、上完廁所也有洗手,跟我一樣呀!可是到底為什麼有臭臭的味道?充滿濃濃的祖孫情,還有雲林一個特殊產物的故事……。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3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