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2016彩虹系列繪本

彩虹系列繪本書名

繪本簡介

許紋萍《媽媽的100件新衣裳》

這本書是作者紀錄了自己母親與外公的故事。

在屋裡有一個沉靜的衣櫥,衣櫥裡有一百件新衣裳,是外公送給她的嫁妝。打開裝滿回憶的衣櫥,就像打開通往時光機的窗,回憶起外公與母親的過去。時光飛逝,母親年紀大了,衣服及衣櫥也舊了,而衣櫥裡頭仍然收藏著外公對母親的愛與祝福。

作者期望好好珍惜這份禮物,並將愛傳承下去。

李淑婉《我家的臭阿嬤》

你家的阿嬤是什麼味道呢?

我不喜歡靠近阿嬤跟她牽手,因為她身上臭臭的,為什麼我家的阿嬤身上總是有一種臭臭的味道呢?阿嬤也是每天刷牙、洗澡、上完廁所也有洗手,跟我一樣呀!可是到底為什麼有臭臭的味道?充滿濃濃的祖孫情,還有雲林一個特殊產物的故事……。

ANT《土豆糖》

在繪本「土豆糖」中出現的古灶,充滿神話與趣味的童話世界。俏皮嘴饞的灶神、愛湊熱鬧的小辮鴴、幫倒忙的小老鼠,一起在廚房裡翻天覆地......。

終於,一塊塊香味誘人的花生糖,在阿母和阿嬤默契十足的合作下完美登場。香甜可口的土豆糖果然不負眾望,在天庭造成世紀大轟動,天上眾神為了土豆糖鬧得天翻地覆,為的便是一嚐土豆糖的美味。

「土豆糖」繪本中洋溢著太陽般溫暖氣氛,為冬日的寒冷注入了一股暖流,相信,只要打開繪本,走入土豆糖的世界,您一定能和我們一樣感受到溫馨活潑的快樂氛圍。

方文利《水黃皮》

「櫻桃櫻桃紅紅,掛佇樹頂媠噹噹;愈看心情愈輕鬆,白頭殼仔啄一縫;予阮鼻著芳芳芳,想欲挽來窒喙孔。」

《水黃皮》的作者,自創朗朗上口的臺語詩,搭配生動活潑的圖畫,紀錄斗南的特產及生活文化的的故事。透過長輩用唸謠的方式,認識臺灣的文化、風俗習慣、生活經驗等,傳承先人智慧的結晶,也引領著孩子們要細心觀察我們的週遭環境,會發現美好的事物就在你我身邊。

吳綵綉《大地之歌》

老鼠阿福喜歡旅遊又很有好奇心,想為家人找一個五星級的住處,經歷了九死一生的浩劫後,來到茂盛農場會有什麼樣的生活與意外發現呢?農場裡甜滋滋的紅蘿蔔,吸引許多老鼠進駐這裡?茂盛伯如何運用智慧跟老鼠和平共處呢?是個非常有趣的生態繪本故事。

王憶秦《一架老老的鋼琴》

透過一架老老的鋼琴,譜出了作者與母親的生命故事。

母親的愛從未正面表達,藉由這架老老的鋼琴,作者想起童年的兒時回憶,還有與母親相處的時光,才發現到母親對子女的愛是溫柔而堅定。

李雅雯《媽媽尋寶》

作者從小每逢母親節,連跟母親說一聲「我愛你」的勇氣都沒有,其實心中有滿滿的愛,卻說不出口或需要靠禮物來表達對對方的感謝。

本書內容是呈現小孩時期有點彆扭又有點淘氣的愛,若妳當了母親,看到孩子送給妳這樣的秘密紙條,妳要知道這是他表達愛的方式。

裡子《老鼠的滋味》

咦,老鼠的滋味?光用想的我已經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啊!原來阿,早期鼠患嚴重,會咬破布袋吃裡頭的稻穀,將農夫的辛苦收成的作物吃光光,並祭出了「一條尾巴換五毛」的活動。而且在四、五零年代物資貧乏,為了求溫飽,老鼠確實是「人間美味」呢。 繪本裡頭也有許多舊式農業社會才有的古早味用具哦,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猜猜看裡頭的用具是做甚麼用的。準備好一起來體驗「老鼠的滋味」了嗎!

張真輔《旅行調色盤》

作者說:「我是故事交換師,那是一個古老的行業,必須不斷的旅行和移動,遇見各式各樣的人……。」

作者喜歡帶著畫筆、騎著單車,用緩慢的速度深度旅行,一路上和人們相遇互動,並在過程中塗塗畫畫紀錄生命軌跡,發現世界如此精采。作者曾經有到過澳洲、歐洲、日本等國家騎單車旅行,透過他的畫筆創作出獨特的插畫風格,紀錄旅行的故事。

陳素蓮《流浪狗小黃》

小黃是一隻從小被棄養的流浪狗,一年四季到處流浪,這天牠來到了「幸福快樂街」,在這裡住著好心的鄰居媽媽、可愛的小朋友,也遇到了牠最親愛的小黑狗,牠們在這裡生了好多可愛的狗寶寶,生活得很快樂。可是幸福的日子過沒多久,有一天小黃被抓走了,就再也沒看到小黃了…。

作者曾經在路上看到被欺負受傷的流浪動物,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牠們,愛護牠們,於是創作了這本繪本,希望帶孩子透過故事引起共鳴,以正確的觀念與動物相處。

李順榮《走讀雲林》

人的一生當中,總有許多擦肩而過的「過客」。我們在編寫自己故事的同時,也成為了其他人故事裡的「過客」。有些「過客」在我們的故事裡兜兜轉轉;有些「過客」的出現卻影響了我們故事的發展。「走讀雲林」是馬來西亞李順榮來臺讀大學時的創作,透過搭乘台西客運旅程中看見的景色、遇到的人物,串連出作者旅途中的心情感受,每一名乘客都交織著一段又一段的插曲,也編織出另人深刻的雲林印象。

「故事的結局重要嗎?還沒說完的故事如何延續比較重要………。」

吳詩婷《用不完的嫁妝》

這本繪本是作者紀錄隔壁鄰居珍珠阿姨家族的故事,也是雲林的產業故事。40年代,在蚵寮小漁村的五位年輕漁民,勇敢搭上烏金夢想的列車,把烏魚子製作技藝帶回家鄉,再傳承給下一代,成為地方產業。珍珠阿姨的父親就是當年五位年輕人之一,作者很佩服珍珠阿姨的爸爸有這樣的理念和行動力,他說:「在自己的家鄉做起事來,才有份踏實的感覺。」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3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