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第14頁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小草 小姐 不丹饗宴--謙卑的人看背影就知道
發表時間: 2011-07-10
唐子曰:「謙卑的人看背影就知道」這功力就待各自眼力的訓練了。
「學習過程中若是可以自編教材?」這是此次唐老師去不丹難得的機會晉見了國母也接觸到了學生,這是老師丟出來的其中一顆震撼彈,老師一向親力親為絕對不是一般畫大餅,此行也有各國的專家學者,聽說國母也接納了--藍色革命作者Gunter廁所循環系統節水、廢棄物再生再利用的理念。
不丹堅持傳統文化,國民所得雖然不高,但人民的快樂指數總是名列前茅,不僅全面禁菸、享有免費醫療、也禁止塑膠袋進口。〈網路分享〉
唐老師一口氣用相片分享在不丹的所見所聞,與會還有致力於將不丹的幸福哲學引進台灣的黃紫婕會長在會後細談下也邀約老師再次造訪不丹,我有幸見證了一期一會巧妙的因緣。
外頭車水馬龍,裡頭是幸福滿滿,兩位女人家不為己、不為名、不為利,反為蒼生、為百姓、為眾人奉獻,母性的胸懷大量,早已超越時空的侷限了,引領著大家前進與自省。
◎來到故事館的老人們很開心,我們會提醒他們和此棟老房子一樣越老越有價值,孩子們進到館內也是要規矩又緩步地愛惜老建築物,好好嗅一嗅檜木的自然芳香與欣賞木材紋路的美。
外頭「咱兜書坊」有各類實用的參考書籍介紹,有陪伴故事人活動前進MIT的棉T,有香草達人何嘉祿老師的八十多歲媽媽一針一線縫製的愛心平安香包、七十多歲叭噗阿伯巧手拼組的飾品雞、林內六十多歲人稱「品仔師」(笛子師傅)的黃朝慶師傅的合音笛與水鳥笛、在地插畫家真輔老師單車旅遊、歌曲發想的拼圖明信片、畫火車達人-流浪畫家何翼明老師的故事館速寫、純天然水果做的幸福叭噗、在地的小口夢幻豆干….竹編提籃、祈求世界和平的熱氣球燈籠…..,眾多乘載故事的物件,其價值已遠超過價錢了 。小小一個鋪子有著延續文化傳承的參與與使命。
外頭、裡頭都有故事在上演,原來我們早已浸潤在幸福的氛圍裡,更幸福的 是大家有志一同朝著美麗的願景去做這些件有意義的事。
◎未來故事館可要收錄來館各方人士的智慧語錄,在此先分享這些位先知「知行合一」的智慧語。
秀香的分享:--唐老師:「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工作盡心盡力去完成,就算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也了無遺憾了。」
徐明和校長勉勵:「就算到最後一天也要努力工作。」
徐永康老師:「只要用心,選對了故事素材自然就引發學習的熱忱與動機。」
卓淑敏老師:「多讀書。」
週日7/3有一位夥伴因參加故事人年會受感動特地從苗栗來到故事館說要當志工。
還有一位當年參與連署要保留此一建築物的先生,特地回來看看整頓後的風貌及使用狀況。我試問他滿意否,他也開心地直道好。
我請他看看繪本、享受一下現在孩子的幸福,有趣味的文字、還有圖畫的線條、色彩的賞析,往往簡單的畫面卻蘊含著深層的寓意。難怪唐老師說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靠著繪本走出陰霾。
◎7/2晚還有陳明章老師ㄧ家子溫馨的『青春』分享,端午節時吳易叡醫師受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堅毅的意志力的感動,以優美的歌聲與動容的詞曲來館分享。
◎老師常說幸福是可經營更是值得分享,故事的魔力已超越時間、空間,透過肢體、語言、觸覺、嗅覺、味覺……傳送出去。
在2007年雲飛舞林研習活動中,老師要在現場解說翻譯還要掌控外場的準備工作,「很多事常要在三、五分鐘內做決定的。」在沒人又沒錢的狀況下,老師是一個人撐住了,後來2010年鄧肯總監再次來台,原來這期間有幾位參與舞蹈研習學生自費出國去學習,聽說都有不錯的成績。
前理事長芝薰老師在聽我說雲飛舞林的血淚史後,一句「抱歉!我來晚了 」一切盡在不言中。
一步一腳印,今天能如此幸福在如此棒的故事館享受到這麼多的美好與分享,要感謝太多太多一起參與、陪伴一路相挺的好夥伴,滿滿的幸福是繼續往前的最大動力,唐老師說的「未來的幸福學、在地學、學在地-飲水思源,取之於雲林 ,又回饋了什麼給雲林」、「雲林改變看得見,但要被看見的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活在當下,好的、值得的就要把握,就像喜願施明煌先生〈早期雲飛舞林時實地以喜願餐盒全額義賣相挺〉說要有土匪的性格,該做馬上做,真的耶!全國東、西、南、北串連環台一週與農友契作小麥。
近年來施大哥的麥田狂想,一一結合了台灣在地的小農,進行一連串的小麥契作,再配合不管是學界或是更多愛台灣在地的人,致力將小麥從生產面到加工面到最後消費面垂直整合下來,以改變加入 WTO 後對台灣小麥的衝擊現況,也唯有透過大家的一起努力,才能夠讓台灣這片土地更好。〈摘自網路〉
「有你、我真好」這篇有些雜,但我卻可更清楚感受到好的磁場一直在聯結著、串聯、累計著。
PS:摘自昨日蔡長鈞教授在導護志工培訓中說的:「每個人來時是哭著來,但週邊的人是笑著的,希望在卸下臭皮囊搬家時恰恰是相反的。」
小草記錄著幸福點滴
-
回覆人:許居士 先生

發表時間:
2011-07-15 11:42
那天下午,因與瑜珈達人阿媽朱滿老師有約,沒去聽《我在幸福之地不丹》黃紫婕小姐與唐老師對談,那場講的欲罷不能,又延到很晚,等到我有空時去故事館時,已由後庭院搬到室內,我幫忙收椅子就走了..
昨天上台北拜訪洪老師,順便問起一位老友,才知道就是黃紫婕,因為改名子,竟錯失這個見面的好機會..
故事館何時再請黃紫婕來呢..
回覆人:許居士 先生

發表時間:
2011-07-15 11:27
內容太充實了..簡直要爆了..故事館熱烈大放放,慧力四射..
有外鄉鎮的朋友很羨慕虎尾耶..希望虎尾的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回覆人:M 小姐

發表時間:
2011-07-13 12:33
小草的分享也太仔細了吧!!
真想去一趟不丹瞧瞧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1213第14頁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1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