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分類活動
【與作者有約】《我的荒糖進行式》、《離家到遠方》
更新日期:2018/05/12

與作者有約 Ⅰ -

《我的荒糖進行式:一個文化恐怖份子的深情自白》

時間│107年05月19日(六) 14:00-16:00

│新書座談會簡介│
 

「建築做為人類生活的空間,所有的日常都在建築圍塑的內外場域裡,可以說建築就像是生命的劇場,如是,建築可以被視為文化載體...可能因為土地作價的預期心理而拆除重建...建築所代表與象徵的生活演替痕跡與歷史意義輕易地滅失。」擷取自書中內文。

自嘲「文化恐怖份子」的蔣耀賢,投入橋仔頭糖廠文化資產保存廿多年,他將老舊的製糖工廠、遭遺棄的宿舍改成藝術村,創辦金甘蔗影展,發行「新台壁」(新台灣壁畫隊)向世界流通(受邀到世界各地進行藝術展演、交流)。

本書是這廿幾年來,作者與夥伴們在活化歷史建物的行動紀錄與思考;這書也是在傳達一種大聲朗誦踏實生活在土地上寫的詩的美學生活態度,並且號召大家一起來有效活化古蹟與歷史建築,實踐青年返鄉與文創產業的轉型任務,以行動學習如何當自己的主人,以創造力建立自己的家園。

虎尾涌翠閣至今開館近一年,從一棟日式招待所搖身變為藝術美學展演的空間,文化資產經過保存、整修後,活化與再利用也是一大難題所在,但歷史的意義與大眾的記憶卻是不可抹滅的痕跡。讓我們來聽聽「文化恐怖份子」是如何看待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

           

∥ 講者簡介∥  蔣耀賢

高雄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的幕後推手,長期在橋頭糖廠,從文史、社造、藝術村到現在的白屋,以民間的力量,創造了全台少見的藝術村成就。

出生在橋仔頭白樹村,東海大學中文系、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曾獲台灣文學獎、高雄文藝獎等。之後返鄉投入橋仔頭糖廠保存運動迄今,一邊運動,一邊寫作。2001年催生橋仔頭糖廠藝術村,也創辦金甘蔗影展,策展新台灣壁畫隊,以創作的心情面對土地與人生,曾經與商毓芳策劃自力修復橋仔頭糖廠招待所「白屋」。

2017年營運虎尾郡招待所「涌翠閣」,目前在橋頭與虎尾二地從事文化資產再利用「有頭有尾」的人生。

 

與作者有約 Ⅱ -《離家到遠方》

時間│107年05月20日(日) 14:30-16:00

│新書座談會簡介│

「除了主流的道路之外,人生是否還有其他可能?」

一場意外,開啟了一段離家與回家的旅程。

遠方的人,會把小貓帶到什麼地方?又會讓他有什麼改變?

「離家到遠方」是張真輔深藏近十年的作品(貓都老了!)從開始旅行到養貓咪⋯,創作過程就像歷經一段慢長的旅程,等了好久 !」

講者簡介

張真輔 雲林土庫人

畢業後原本在大城市從事上班族的工作,但是日以繼夜的加班生活,令他感到茫然,幾年後,他辭掉工作,出發去旅行。在旅行過程中,他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從中發現生命有各種可能,而他也學會開放自己的心,接受各種未知的境遇。2007年,他離開都市,回到雲林工作,成為雲林故事館的駐館畫家,同時也持續到世界各地單車旅行,既生活在家鄉,也生活在世界。現在的他,是一個透過旅行與畫畫讓生命變得精彩的人。

 

 
[回上一頁]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2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