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2019雲林社區繪本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糖果雨

 

圖.文/李偉婷

精裝本/NT$280

 

 

希望藉由繪本讓父母和小孩一起共讀,一同探討近幾年北港媽祖遶境「真人藝閣」大量灑平安糖造成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汙染的現況。一起和書中的主角云云體驗北港藝閣的傳統文化,並思考如何解決糖果災,也希望更多外地的遊客一起來參與「藝閣」,體驗北港文化!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濁水溪還是溪?

 

圖.文/林梓萱

精裝本/NT$280

 

 

由10歲女創作,探討關於濁水溪的議題,從以前滿滿的溪水,到最後溪水消失,原本鬱鬱蔥蔥的草地,變成水泥堤防與遊樂設施,小女孩心中提出了疑問,到底這樣的改變是好還是壞?濁水溪還是溪嗎?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是你嗎,小黑?

 

圖.文/丁于真

精裝本/NT$280

 

 

藉由小黑狗帶領讀者穿越至台灣3-40年代的童年生活,餵豬、牽牛、採芭樂,喚起人們共同的回憶,最後小黑失蹤再也沒回來,傳達出主人翁對於小黑的思念,紀念大家生命中的小黑。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報馬仔

 

/葉成豐

/蔡靜玫

精裝本/NT$280

 

 

北港媽祖駕前先鋒!

透過祖孫兩人的對話,了解到報馬仔重任為帶領轎班打陣頭,身著紅纓帽、羊毛背心、桿煙、鑼心...等多樣掛物配件,皆蘊涵著為人處世的哲學巧思。

每逢媽祖繞境,傳遞「教忠教孝、濟世救人」的精神,讓人們與媽祖的連結更加緊密,將此傳統傳承下去。

藉由報馬仔故事,分享感恩、惜福、知足、常善的價值,宣導飲水思源及待人處事之道。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阿督仔病院

 

文/簡家瑩、簡志成

圖/簡家瑩

台語詩作者

《散赤人的菩薩》:許立昌

精裝本/NT$320

 

 

我的家鄉雲林縣虎尾鎮有一間古老的醫院,六十多年來有四位金髮碧眼的「阿督仔」因愛的力量,遠從歐洲先後飄洋過海來到雲林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醫院的兩位創辦人松喬與畢耀遠是神父,葉秀珍醫師、方秀仁護理師則是具醫護專業的虔誠天主教徒,在那個醫療資源還很匱乏的年代貢獻自己的良能,幫助很多家庭救了許多臺灣人,他們一輩子把所有的愛都奉獻在這個地方。

這個故事取材自天主教若瑟醫院真人真事的記錄,由一位國小女孩,用其純真及細膩的心,圖文充滿情感敘述了若瑟醫院草創初期的歷程。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七欠港尾武術傳奇

 

文/陳素蓮

圖/陳素蓮、李翊帆

精裝本/NT$280

 

 

早期客家祖先帶著簡單的農具,一批接著一批,乘著帆船,冒著生命危險,橫渡險峻的黑水溝,移居到台灣。

 

港尾客庄社區素有「拳頭巢」之稱,因先祖渡海來台墾荒柘地,群聚定居,從原本分散在二十五個庄頭,遂組成七大部落,稱為「七欠」。

 

客家祖先初到台灣開墾時,流民士匪搶擾不斷,乃特聘原鄉武術師傅來台開館、傳授武術,先祖白天墾荒,夜間團練習武,七欠宗族聯防禦匪,自保制度成立。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張骨廖皮

 

圖.文/陳素蓮

精裝本/NT$280

 

 

在雲林縣二崙鄉有一群姓氏為「廖」的客家後代子孫,在生時都要姓廖,以光耀母族,死後應姓張以示不忘本。生死不忘,張廖兩全。

張骨廖皮是詔安客家族群因婚盟形成的特殊姓氏。

原鄉的廖姓族人已經改回張姓,兄有在台灣的後代子孫還遵

守祖先的遺訓,充分展現守信報恩的精神。

 

書籍名稱

 

作者

單價

著年

 

圖.文/吳毓珍

精裝本/NT$280

 

 

著年是發生在雲林縣二崙鄉及崙背鄉交界的八大社地區,

内容包含詔客家移民之信仰、文化、習俗、生活習慣等元素。

 

著年的福植祭嘉年華既有傳統的媽祖信仰、迎神繞境活動、慶典大拜拜、流水席、傳統戲曲歌仔戲、布袋戲、八家將等各式陣頭的透境隊伍。

 

流傳140多年的「著年」慶典活動,充分展現在詔安家文化這個地區的接續與傳承。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83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