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觀看本月份行事曆
活動日顏色
今日顏色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及國定假日後補休日休館
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請參閱行事曆)
  • 【參訪須知】十人以上團體請至少在一週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館舍導覽;4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時段,不開放一般參訪。
  • 【館舍公告】故事館15歲囉!12/17(六)、12/18(日)故事館15周年特別企劃──故事一籮筐,邀請您共襄盛舉!
  • 【館舍公告】腳踏車租借申請開跑囉~!歡迎來館預約腳踏車租借申請!
  • 【館舍公告】11/16(三) 10:00~18:00館內暫不開放,僅開放館外及書齋。
  • 【休館公告】11/26(六) 適逢選舉日,休館一天。
  • 來故事館~讀一本沒有讀過的書,寫一則令人難忘的好故事!
  • 來故事館~聽一個有溫度的故事,說一個感動自己的故事!
總筆數: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第12頁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上一篇上一篇主題下ㄧ篇主題下一篇
發表人 內容
小草 小姐 大人物的信、願、行
發表時間: 2012-01-14
大人物的信、願、行
「錢!錢!錢!錢沾醬油不能吃的。」一位阿婆把女兒給它的錢從窗口丟了出去,因生病臥床而懊惱。的確,健康沒了有錢又何用。
許多人一輩子努力追求財富,從未關心生存的環境早已因人類的「貪婪」而失血、淚流,甚至已物極到反撲嚴重警告了。
看到唐老師跟妙玲由馬來西亞、印尼拍攝的紀錄片,感受到人們的貪與無知,為了種植經濟效益頗高的棕櫚樹,整個熱帶雨林區是破壞殆盡,整個地球的氣候異常的因果關係,很多人是察覺了而不敢、無力去面對、去改造。
所幸馬來西亞還有人願意放棄高薪每月支領相當台幣一萬八、一萬二的錢從事紅毛猩猩保育、原生植物種的復育。這些默默耕耘的人們靠雙手、雙腳一步步艱辛踏實地做。唐老師可是特別邀約這位嘉賓一起參與2/1(三)9:30-11:30 藍色革命作者-Gunter Pauli在故事館的座談會。〈採預約報名〉
人們應該不會說嫉妒財富排行世界級的富翁,但若因少我的生財而影響到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有覺醒的良知已經開始昭告世人,『無論財富多寡,災難〈天災、人禍〉來時,沒有一個跑得掉的。』
這種現世報已經不是個人造業個人擔了,生命共同體環環相扣的生存結構,是該徹底檢討、大大地反省了。很多人以為宅在家中就是安生立命了,殊不知常期電腦的毒害與塑化劑的食品已悄然累積對身體的殘害。外頭也因空氣、病毒,讓大家戴起各式的防毒口罩。
古早簡單、樸實的生活,是不需要如此戰戰兢兢的,『文明』是智慧的增長、品格修養的提昇,還是虛有的外在物質的享受。『文明病』是名詞、動詞、形容詞,還是現在式、過去式、現在進行式。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就看各自的註解了。但鄭重地提醒別再造孽了。
以下皆摘自網路的資源分享:
※ 紅毛猩猩是世界上存活的四種巨猿中,唯一生活在亞洲被發現的一種,牠們住在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中,而馬來西亞的紅毛猩猩mdash;Orang-utan,就是「森林人」的意思,因此紅毛猩猩又稱為「人猿」(學名:Pongo pygmaens),牠跟黑猩猩、金剛猩猩、侏儒猩猩同屬巨猿科,並且是唯一長有紅色毛且在亞洲生活的一種,所以被稱為紅毛猩猩(其餘三種猩猩都是黑色的,而且都在非洲生活)。
※ 牠們一生大都在樹上,並且利用樹枝和樹葉在樹上築巢睡覺,除非有必要,否則很少在地面上活動,牠們吃植物的果實、花、葉子和樹皮,有時也吃昆蟲和蜂蜜。
※ 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是亞馬遜熱帶雨林。 世界唯一的原始雨林只在馬來西亞。當地的雨林在130百萬年前就已經形成,簡單來說在冰河時期前已經形成。摘自--维基百科
※ 熱帶雨林重要性:
(1)調節氣候功能:
熱帶雨林會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地球上氧氣總量的40%,都是經由亞馬遜河區的熱帶雨林產生。熱帶雨林雖僅佔地球表面的一小部份,然而它對我們呼吸的空氣和世界上的氣候影響極大。而今日人類大量使石化燃料、大量伐木,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使得太陽輻射熱傳入地球表面後,不易再反射出去,累積的熱量已經使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
(2)調節區域性雨量:
雨林又好像一塊巨大的海綿,下雨的時候﹐樹木吸收了大部份的水份,通過根把水份吸收傳到葉面,讓水份以水蒸氣的形式釋放到空氣中。之後,水蒸氣形成了雲﹐雲又形成雨,雨為乾旱的地方帶來生機。假如雨林被砍伐的話﹐雲不會形成﹐降雨也減少,那麼很多地方就會出現旱災和農作物失收的情況。
(3)生物基因庫:
熱帶雨林雖然占全球不及7%土地面積,因為是高溫多濕的氣候,全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生物物種在這裏生長,可以說熱帶雨林是地球上最豐富、最古老、最有生產力、也是最複雜的生態系統,許多生物也可以拿來當做「基因資源」用,這是農作物的品種改良以及醫學開發上所不可或缺的來源。
(4)食物來源:
熱帶雨林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它們是重要的食物來源。我們常吃的香蕉和菠蘿都是雨林常見的植物,而咖啡豆和香草都源自熱帶雨林的植物。
(5)醫學研究功能:
熱帶雨林對醫學研究極為重要。全球有四分之一藥品原料,是來自熱帶雨林中的植物;而被醫學界確定對治療癌症有效的一些植物,有70%是生長在雨林中。科學家發現熱帶雨林中的一些植物有治病功能,其中包括治療瘧疾﹑某些癌症和心臟病的藥。
(6)其他資源
熱帶雨林還提供了許多資源。許多蠟﹑酒﹑調味品﹑染料和甜味劑都源自熱帶雨林。雨林內的植物纖維可用來製作救生衣﹑草帽和許多橡膠製品。科學家認為一些雨林內的植物能產生一些可以用做汽車和家庭取暖的燃料的物質,因此,熱帶雨林可能成為提供燃料的重要資源。
(7)孕育文化功能
由於熱帶林地區本身就具有豐富的多樣性,所以生存在這兒的人類和森林,也就隨之發展出各種變化,並依地區、民族的不同,而分別孕育出特殊的森林文化。
※破壞熱帶雨林所造成的影響:
(1)對氣候的影響
首先,熱帶雨林的破壞會引起全球性氣候的變化,如前所述,森林會吸收二氧化碳,而排出氧氣,當雨林遭砍伐後,就會失去這樣的功能,而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產生溫室效應,將引起低層大氣全球平均增溫1.5-3℃,北極區則會更暖些。另外森林能調節氣候、增加雨量,所以失去森林也將會發生乾旱。
(2)水土流失
熱帶雨林的砍伐會使當地或地區性生態系統退化,引起土壤侵蝕、土質沙化、發生洪勞災害等。這是因為林地有深厚的地被層,森林土壤具有良好的滲透性,能吸收和滯留大量的降雨。所以樹木被砍伐後,傾瀉無阻的雨水便會把最肥沃的表層土沖走,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
(3)野生動植物及少數民族棲息地的破壞
森林是複雜的綜合生態系統,在森林內部有著各式各樣的生態環境,孕育著豐富多彩的動植物種群。如果森林受到破壞,棲息繁衍魚鱗內的大小動物和生長在更新林下的各種植物、微生物,就難免會同歸於盡。
另外,現在藥劑師所填的處方中,有一半以上的要來自野生動物和植物資源,其中許多來自熱帶。據美國全國癌症研究所稱,熱帶植物是治癌要的主要倉庫。而基因工程已誕生,而且預料將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主要部門。在這種情況下雨林基因庫的損失將成為人類最大的損失之一。且毀林最悲慘的結果,是對世界遺存部落人民的破壞以及對部落文化和風俗習慣的破壞。
如何拯救熱帶雨林:
政府可以做什麼:
(1) 兼顧各方面的意見和國家利益,訂定發展的規模與優先次序。
(2) 成立國家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保護動植物。
(3) 訂定更嚴格的法令,管制伐林活動。
(4) 大規模植林。
(5) 發展環保旅遊。
(6) 教育人民,灌輸生態知識,讓大家明白保護熱帶雨林的重要性。
我們可以做什麼:
(1) 不購買熱帶雨林木成製成的產品。
(2) 不購買瀕臨絕種的動植物製成品。
(3) 減少木製品的使用。
(4) 環保品、再生品的利用。
(5) 支持環保。
結語:
熱帶雨林遭到破壞,是近幾十年來生態發展,所遭遇到最嚴重的問題,這些熱帶雨林不僅是地球上多種動、植物、昆蟲一個重要的生活棲憩環境,而且熱帶雨林也密切關聯著生物圈中的各類生態環境。人類因為短視近利,而大量砍伐熱帶雨林,不僅會破壞自然生態環境而使得多種生物滅絕,最後人類也終將自食惡果。
人類應醒到保護熱帶雨林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要使其他物種與資源能永續的生存於地球上,否則最後受害的不僅只是人類而已,而是全部生存於地球上的所有物種,倘若我們體認到萬物都有權利生存在地球上,那就要修正我們的生活形態以及環境利用思維,減少過度的個人慾望擴張,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覺醒到過去我們真的過度利用大自然裡的資源了。
小草整理
回覆人:ling 先生

發表時間:
2012-01-17 04:04
學習永遠是進行式,透過妳的文字讓我更瞭解紅毛猩猩、棕櫚與環境的關係。走讀啊走讀!它不是被炒熱的標語而是紮實的閱讀歷程.
總筆數: 428 前往頁面 1234567891011第12頁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COPYRIGHT © 2010 Yunlin Story House. All Right Reserved. 訪客人數:23,690,970